首頁

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逝去的童年,藉圖鑑補回

DP13的金銀版御三家。
每個年代都有它的集體回憶,而我們這代最具代表性的集體回憶無疑是神奇寶貝》。

玩偶、卡通、遊戲--究竟是哪樣先在小學先風行起來我已經忘了,我只記得在《神奇寶貝的全盛時期,這三樣始終都是大家的共通話題。

在那個著作權觀念尚未普及的年代(雖然這點現在也沒多大改變),Game Boy和遊戲卡匣實在是一般孩子難以擁有的奢侈享受,因此我們總是會想盡辦法找到模擬器和遊戲的轉檔、小心翼翼地灌到3.5磁片裡再和同學互相交流;當然,任何一個孩子都能把遊戲攻略講得頭頭是道:在那個金銀版瘋狂盛行的年代,進黑暗洞窟前該先學「閃光」、捉洛奇亞以前該先拿「銀色羽毛」彷彿已經成了常識般的存在;星期一的班上更是熱鬧極了,所有人討論的不外乎是上週播出的卡通劇情,更別說大家都背得滾瓜爛熟的火箭隊出場台詞;而某某同學昨天又和爸媽去逛百貨公司,買了最新出的神奇寶貝玩偶.....

世界很大,但對我們這些孩子來說,那張3.5磁片和251隻神奇寶貝就是一切了。

DP14的金銀版三神獸
當然,除了電玩以外,小學時我曾也蒐集了許多神奇寶貝的吊卡公仔。

當時吊卡的發售模式有點混亂,有的是一隻一盒還附上一個透明紫色的寶貝球、有的則是一個進化組一盒;這個系列的特色是生動的漸層塗裝,但初期幾款的造型就 有點差強人意了:像是噴火龍短短的身軀加上永遠都和脖子黏在一起的觸角;還有那矮矮肥肥、長得跟卡通裡完全不像的皮卡丘.....

不過我還是很愛那些公仔,滿滿的一袋寶貝每天都要拿出來「閱兵」一下才會滿足,甚至連上廁所都捨不得跟它們分開,結果就是發生了蚊香蛙掉到馬桶的慘劇......

只可惜,再流行的東西也總有熱潮消退的一天:《數碼寶貝》播出後,大家對神奇寶貝》的熱情似乎就不再那麼熱烈了。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喜新厭舊永遠是孩子的天性,當時的我也像鬼迷心竅一般瘋狂地愛上了數碼寶貝,於是便趁著學校跳蚤市場的機會,毅然決然把所有神奇寶貝公仔變賣,接著就衝去玩具店買了一台D-3怪獸對打機......

我很喜歡的全國3快龍組。
隨著事過境遷,充滿兒時回憶的3.5磁片已經在記憶體的競爭中被淘汰、251隻神奇寶貝和那些曾以為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圖鑑編號也隨著成長而逐漸離我遠去。

雖然我知道這些年來神奇寶貝一直有新作推出,但那些陌生而看似異形的新臉孔總是令我忘之卻步,「沒有小時候的感覺」也成了我不再接觸神奇寶貝的理由。直到 幾個月前在百貨公司看到了DP13的扭蛋機,機台紙上熟悉的金銀版御三家
再次觸動了我內心的某個開關、統一1/40的比例更是彌補了小時候不滿吊卡系列大小不一的缺憾.......

那天,我
彷彿發瘋似地賴在機台前整整扭了六顆扭蛋,終於拿到想要的大力鱷組(還有一堆重複的花岩怪)。

於是,我的立體圖鑑之路就這麼開始了。

乘龍的回眸一笑。
這種半路出家的收藏方式真的很辛苦,但靠著網拍我也逐漸地把想要的神奇寶貝都收齊了,甚至還藉此機會認識了許多以前覺得很醜的新系列神奇寶貝。

現在,我的立體圖鑑已經累積了不小的數量、悄悄佔據了房間的一角。

我不知道它們會不會一直陪伴我,也不知道哪天會不會歷史重演,又有新的嗜好取代了它們的位置;但我很清楚,這幾個月為了收藏所下的工夫真的又讓我回到以前那純真、快樂的時光。

那段曾有缺憾的童年,就這麼藉著立體圖鑑補回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